急性阑尾炎是人们常见的一种疾病,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这种病的原因,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阑尾炎的基本常识。

一、家长应该了解的常识:

事实上,阑尾是人体内退化的残余管状器官,其一端为盲端,另一端与大肠相通。五岁以下婴幼儿的阑尾呈漏斗状,基底部较大,所以患阑尾炎的机会相对较少。到了学龄期以后,儿童的阑尾往往呈管状,一旦发生梗阻,就容易发生阑尾炎。

导致儿童阑尾腔梗阻的原因很多,最常见的是当呼吸道或胃肠道出现炎症时,阑尾壁内的淋巴滤泡会增生肿大,阻塞阑尾腔;或是粪便和阑尾黏膜分泌物滞留于阑尾腔内,水分被吸收而形成粪石造成阻塞;个别也可能是果核、小豆等异物或蛔虫等寄生虫引起阑尾腔梗阻。

一旦阑尾腔梗阻,腔内分泌物滞留,就会引起阑尾发炎、肿胀。由于儿童的组织较为娇嫩,加上其阑尾动脉较细,一旦发生炎症、肿胀,很容易造成阑尾壁淤血、缺血比成人更容易发生阑尾坏死、穿孔。正是这些解剖特点和影响因素,使儿童阑尾炎成为小儿最常见的急腹症,约占小儿外科急诊手术的2/3。

二、医生诊断的重要依据

儿童阑尾炎主要表现为腹痛、呕吐和发热三大症状,但每个患儿的具体表现各不相同。腹痛是首先出现的,婴幼儿由于不善于表达只会不停地哭闹,在整个腹部乱抓乱摸。稍大的孩子已能讲述,疼痛开始时位于肚脐周围,以后逐渐固定于右下腹。由于阑尾炎大多伴有阑尾腔梗阻,所以这种腹痛往往是一阵阵的并越来越剧烈。大多数患儿都有呕吐、恶心,这是因为阑尾的神经来自肠系膜根部的交感神经,当阑尾发生炎症时,会刺激神经引起胃肠道症状,因此有时会被误诊为胃肠炎或肠痉挛。儿童阑尾炎早期往往没有发热,只是在炎症较为明显时才有38℃左右的发热,但当阑尾穿孔引起腹膜炎时,可出现39℃以上的高热。

确实,急性阑尾炎至今尚无较为权威或肯定的辅助诊断手段,但外科医生的体检,也就是所谓的“摸摸肚子”却大有学问。急性阑尾炎的压痛点往往十分固定,多位于右下腹的那个“麦氏点”。婴幼儿虽然不能很好合作和正确述说,但医生触及这个压痛点时孩子有痛苦表情,尤其是医生的手压向腹部深处后迅速抬起时孩子的哭吵、呻吟更甚,都是诊断阑尾炎十分重要的依据。当然,化验血常规时白细胞升高、慢性阑尾炎或有阑尾包块时的B超检查以及肛诊检查等,对某些特殊的阑尾炎诊断也有很大帮助。

三、该手术时莫迟疑

现代医学强调旦确诊急性阑尾炎,应该早期手术切除阑尾。尤其是儿童阑尾炎,由于阑尾壁较薄、动脉较细,往往在十几甚至几小时内,就可以由单纯性阑尾炎转变为化脓性阑尾炎随即发生坏疽,导致阑尾穿孔。由于儿童大网膜较短,不能很好地将发生炎症的阑尾包裹、局限,一旦发生阑尾穿孔,阑尾腔内的大量脓液和肠内容物就会从破溃口流入腹腔,极易扩散成弥漫性腹膜炎,甚至发生中毒性休克。因此,儿童阑尾炎原则上不进行保守治疗,如果该动刀时迟疑不决、耽误治疗,将会造成严重后果。

以上主要是针对急性阑尾炎的基本常识进行简单的分析,相信大家看了之后也有所了解,那么也希望有这种病情的及时接受治疗,以便于身体更健康。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放心医苑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