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上午是我出儿科专家门诊的时间。上班一会儿,胡奶奶抱着孙子强强走进了诊室。“王医生,强强这孩子不知怎么回事,从上周五起出现一个怪毛病,老是要上厕所尿尿。我估算一下,白天每隔6-10分钟就要尿一次,每次尿量很少。但晚上睡着后就没有这个现象了。您看这是怎么回事啊?”我问:“孩子几岁了,在上幼儿园吗?”“强强已满4岁,现在上幼儿园中班”。我给强强做了详细的体格检查,他外生殖器无红肿,肾脏B超、尿液化验结果一切正常。我又问胡奶奶:“你们最近打骂过孩子吗?”胡奶奶答道:“两周前他患上了扁桃体炎,发高烧39.5℃,在医院打了三天吊针才控制了病情。这次生病后他胃口不好,老是不肯吃饭,哄他不听,他妈妈就打了他两回,没过几天孩子就出现了尿频。”这时我心里有底了,根据患儿有精神刺激史,结合典型的临床症状和尿化验结果,我明确地告诉胡奶奶,强强患的病是神经性尿频症。

所谓神经性尿频症是指小儿仅有排尿次数增多,而无其他伴随症状的一种常见的功能性疾病。现已阐明,该病的发病原因以精神因素为主,如:小儿过分紧张,自感尿未排完或怕尿湿裤子,当情绪紧张时(如考试)老是要上厕所;为引起家长对他们的关注,孩子频繁地要求排尿,这也许是少数孩子的“策略”;有些孩子外阴或内裤不洁摩擦引起尿意。本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,女孩多于男孩。患儿一日要求排尿次数可10-30次,长者1-2小时排尿一次,短者5-15分钟排尿一次,每次尿量少则数毫升,多则数十毫升;每天尿液总量仍在正常范围内,夜尿次数不增多,少数患儿可遗尿;孩子一般情况尚好,除尿频外,无尿痛、尿急、发热等症状。值得提出的是,孩子若无尿路感染的证据,切不可随意使用抗生素治疗,以免增加抗菌药物的毒副作用。

一旦确诊为神经性尿频症,家长不必惊慌,因为本病在短期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。家长1-2周不要送孩子去幼儿园,给他讲故事或背诵儿歌,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。切忌打骂孩子,如果随意打骂孩子,他们心理就越紧张,尿频症状越重。特别是在孩子尿尿时不必太在意,更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谈论他尿频之事。对于重症患儿,在心理治疗同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配合药物治疗。治疗1-2周后,绝大多数患儿尿频症状就明显减轻或完全消失。

时间:2013-03-30   文章来源:中国医药报